首頁 聯絡我們
中醫科別秋季保健

【秋季保健】秋季飲食建議

2020-08-30







4大秋季時令蔬果,大快朵頤前 你不可不知的食用禁忌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#秋季是指自立秋至霜降的三個月,此階段是由熱轉寒、陽消陰長秋季燥邪當令,而肺為嬌臟,與秋季燥氣相通,許多慢性呼吸地統疾病往往從秋季開始復發或逐漸加重,飲食應以養陰防燥,滋陰潤肺為主,避免食用過燥、煎炸類的食物。


🍁 柿子🍂

秋令佳品首推柿子,無論柿肉、柿蒂、柿葉、柿餅、柿霜都各有療效。《本草綱目》所載,柿子味甘性寒,能清熱去煩,止渴生津,潤肺化痰,治療熱咳古代醫書認為柿子有補虛勞的功用。

#但是柿子不宜空腹食用,且柿子性寒患有慢性胃發炎、消化不良者不宜吃,柿子含糖高易使血糖升高,糖尿病患者不宜吃。

🍁釋迦🍂
秋冬是釋迦盛產的季節,其性味甘潤 有補中益氣、健脾止瀉之效,適合中氣不足、倦怠乏力、神疲氣短、腹瀉便溏,體質瘦弱者。
釋迦亦有清喉潤肺的功能,其富含的營養物質,也可增強免疫力,但其糖分含量高,減重和糖尿病者不宜,胃酸過多者慎食,#釋迦含鉀亦高雖有助於調節血壓#但腎臟病的患者也要慎食

🍁秋葵🍂

秋葵的黏液,除了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外,亦可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並促進胃液分泌,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狀。
且其富含膳食纖維,吃了有飽足感,可控制體重、預防肥胖;但秋葵屬性寒涼,對於熱性體質有助於降火氣 

🍁山藥🍂

山藥味甘性平,可健脾補肺,固腎益精
《本草綱目》益腎氣 健脾胃 止瀉痢 化痰涎 潤皮毛
山藥自古以來,即被視為補養食品,能夠滋補身體、幫助消化,#適合食慾不振易疲倦元氣不足等脾胃虛者,又益肺腎之陰,能治肺虛咳喘;至於子宮肌瘤的患者,則把握「適量不過量」的原則,亦能補充營養又不傷健康。


瀏覽數915  分享: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