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聯絡我們
中醫科別秋季保健

【秋季保健】秋天肝火旺,脾氣暴躁?

2020-09-01

中醫師教您掌握四個穴位,幫助順利甩掉憂鬱情緒,健康過好秋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👋告別夏天,轉眼慢慢就要進入涼爽的秋天~
在季節轉換之際,這時候不只容易感冒,人們在情緒上的起伏波動也可能比較敏感,容易出現頭痛、易怒、煩躁、胸悶、緊張、焦慮、失眠…等等的症狀,情緒常常不自覺陷入陰鬱感覺
#大家要照顧自己的身體之餘也要注意自己的情緒照護

...........我是分隔線..............
中醫觀點其實就如同西醫的自律神經系統,經絡系統分別掌管情緒以及各種症狀,如果我們能在平日做好保健,養成常常按摩、疏通這些氣血經絡,讓大家跟秋天Blue bye bye囉~

🍁內關:
中醫針灸十總穴歌中,內關心胸胃,顧名思義,時常按壓能對於「心悸、反胃嘔吐、食慾減退」等等症狀有抑制的作用。
🍁外關:
外關屬手少陽三焦經,三焦經這條經絡連通我們全身上下,刺激此穴能有效幫助我們的「胸悶及情緒緊繃」達到較為緩和的作用。
🍁太衝:
足厥陰肝經中的太衝,中醫臟像學中肝主管情志,也就是情緒以及壓力的主要掌管者,此穴為肝經之大穴,能時常熱敷或是略為按摩,也能「減低較為急躁之情緒,亦能減緩焦慮及心悸」之症狀。
🍁百會:
百會為頭頂六陽經之交會穴,百會能通則氣血通,「頭痛頭暈失眠肩頸僵硬」等等,偶爾按摩百會穴,便有疏通效果。

🕵醫師告訴你:
其實中醫的經絡就如同高速公路,穴道只是各個不同的交流道,我們按壓不用一定拘泥於穴道,只要掌握「離穴不離經」,只要在同一條經絡的道路上有按壓或推拿或輕微刮痧,都能夠得到相應的效果,祝大家開開心心的迎接涼爽的秋天吧!!


瀏覽數1,058  分享: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