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聯絡我們
中醫科別秋季保健

【秋季保健】中醫師眼中的柚子,3大族群應要少吃!

2020-09-12


🌸《柚見中秋》🌸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中秋佳節家家戶戶除了月餅外,柚子也是不可錯過的必備應景食物,提醒大家吃柚子要“適量食用” !!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📝「本草綱目」記載:「柚氣味酸、寒、無毒」。
具有「消食,解酒毒,去腸胃中惡氣的作用。」所以酌量食用柚子可以健脾消食,幫助消化。


📝 柚子屬「高鉀水果」,患“糖尿病”與“腎臟疾病者”應酌量食用


📝服用特定西藥(如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、statin類降血脂藥、抗心律不整藥 (amiodarone)及免疫抑制劑(cyclosporin)、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/焦慮藥物等。)的患者須避免食用柚子,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「呋喃香豆素」,會抑制肝臟中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,使藥物血中濃度 增高而產生副作用,用藥前應詳閱藥袋上說明,如有疑惑可詢問處方醫師。

📝 柚子味甘酸,富含豐富維他命C,不只可以生津止渴、改善火氣大、止咳化痰;因柚子口感略帶酸味,還可以刺激食欲、健脾促消化。

📝柚子跟橘子一樣,都算是柑橘類水果,橘皮乾燥後可製成陳皮,柚子皮也有異 曲同功之妙,可以止咳化痰。

#柚子是寒性水果,可別一時貪嘴吃太多,尤其是腸胃偏寒、胃潰瘍,以及容易腹瀉的人,更要節制。

柚子的好處多多,可以點下面網址延伸閱讀去
🌴柚子纖維多 助減肥、降血脂、膽固醇 http://bit.ly/2cmPQHQ
🌴剝柚子方法大集合 你知道幾種? http://bit.ly/2cmQQMl
🌴嚇!一顆柚子熱量等於一個便當? http://bit.ly/2cmRxVI


瀏覽數6,045  分享: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