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聯絡我們
中醫科別更多治療實例

【治療實例】胃食道逆流

2019-05-15

現代人壓力大,飲食中刺激成分居多,導致胃食道逆流、胃酸過多的患者日益增加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胃食道逆流是種慢性疾病,需有長期作戰的準備,中醫治療上依病況分階段式調理。

 
案例說明:
患者林O葦,31歲,於107年12月05日初診,主訴胃部時常有灼熱感已1年食後易腹脹有胃酸反流至食道感,為避免這種不舒服感,平時睡覺需把枕頭墊高才敢入眠,以致眠差醒後仍有疲倦感。平時也有腹瀉過敏性鼻炎鼻塞流鼻水等問題。

醫師診斷
初診望診時患者舌質暗滯、乾裂且舌體略為胖大、舌面上佈津液皆為脾胃功能虧虛、養分津液無法為脾胃吸收之相。


醫師處方
佐中藥半夏瀉心湯、小柴胡湯、石斛...等加以調理且醫囑患者均衡飲食,避免烤、炸、辣、甜食、咖啡等刺激性食品,且不能有過飽與過飢之飲食習慣,並能時時保持心情之愉悅舒暢。

○病患回饋
患者於隔週回診時表示胃部灼熱感好發頻率有減輕、腹瀉、鼻塞、流鼻水狀況已改善許多,平時飲食習慣也有調整,遵照醫囑不敢食過飽與過飢,更避免烤、炸、辣等誘人飲食。

治療心得
患者每週按時回診服藥,在飲食、生活習慣上也自律甚嚴,其間已再無胃酸反流、灼熱感等問題,睡眠問題也得到進一步的改善。於108年2月26日第11次回診時再攝其舌相,舌質由原本的暗滯乾裂轉為淡紅潤澤、舌體胖大情形也較為減輕。

如有類似症狀,建議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~


瀏覽數1,116  分享: 回上一頁